[每周產品介紹] 2017/6/26 光端機介紹

光纖(Fiber Optic Cable)以光脈衝的形式來傳輸信號,因此材質也以玻璃或有機玻璃為主。它由纖維芯、包層和保護套組成。

光纖的結構和同軸電纜很類似,也是中心為一根由玻璃或透明塑料製成的光導纖維,周圍包裹著保護材料,根據需要還可以多根光纖並合在一根光纜裡面。根據光信號發生方式的不同,光纖可分為單模光纖和多模光纖。 (所謂“模”就是指以一定的角度進入光纖的一束光線)。多模光纖一般被用於同一辦公樓或距離相對較近的區域內的網絡連接。而單模光纖傳遞數據的質量更高,傳輸距離更長,通常被用來連接辦公樓之間或地理分散更廣的網絡。如果使用光纖光纜作為網絡傳輸介質,還需增加光端收發器等設備,因此成本投入更大,在一般的應用中較少採用。

光纖最大的特點就是傳導的是光信號,因此不受外界電磁信號的干擾,信號的衰減速度很慢,所以信號的傳輸距離比以上傳送電信號的各種網線要遠得多,並且特別適用於電磁環境惡劣的地方。由於光纖的光學反射特性,一根光纖內部可以同時傳送多路信號,所以光纖的傳輸速度可以非常的高,目前1Gbps 1000Mbps的光纖網絡已經成為主流高速網絡,理論上光纖網絡最高可達到50000Gbps 50Tbps的速度。但使用光纖作為網絡傳輸介質,需要一定的專業知識和光端收發器等專用設備,因此成本投入更大,在一般的應用中較少採用。